English

变“上镜”为“上台”

2000-06-15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金涛

继袁泉演出小剧场话剧《梁山伯与祝英台》、章子怡出演话剧《费加罗的婚礼》之后,近日,姜文、巩俐、王志文、史可、周迅等影视明星携手回中戏投排话剧《北京人》。9月份,中央戏剧学院将在50周年院庆时,网罗50年代到90年代各个时期的明星们重返舞台。

据统计,从1998年开始,影视明星排演话剧的频率渐增,先后在舞台亮相的有姜文、宁静、王姬、吕丽萍、刘佩琦、侯耀华、方青卓、李春波、丁嘉丽、马晓晴、史可、李冰冰等数十位。去年年底,北京话剧舞台更是明星云集。

影视演员排话剧,本不是什么新闻。大部分演员本身就是戏剧学院科班出身,舞台艺术应是本行,可由于近年舞台艺术不景气,话剧留不住人,中戏、上戏的毕业生们更喜欢“上镜”拍片。此外,话剧艺术对演员综合演技要求较高,一般影视演员不敢轻易介入。倒是演红了影视片,反过来再演舞台剧,既能刺激票房,又能赢得好评,“回炉”成为明星们的普遍选择。

从“演而优则影”,到“影而优则戏”,成名于影视的大腕们,越发感受到舞台的魅力。史可曾坦言,厌倦了影视快餐式的拍摄,感到话剧才是真正的艺术创作。在《生死场》中成功塑造春枝一角的李琳说,演一台戏比拍两部电视剧还累,但那是真正的锻炼。

(《文汇报》2000.6.9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